close
△ 5/23/2009  2.11Y 

 

5/15/2009

遙遙已經快三歲了,最近在管教上遇上一些瓶頸,我們於是意識到光是用說道理或是處罰的管教方式,已經不足以應付她這個難纏的年齡了。經過討論後,我們決定幫遙遙設立一套獎勵制度。

 



△ 獎品櫃,所有的獎品都在這裡等著她領取

 

 


這套獎勵制度與現在的處罰是並行的,獎勵方面就是單純獎勵,完全是正向的,不因為她的犯規行為而去扣掉她累積或已得的獎勵,犯錯時就是單純處罰,不會去威脅到她的獎勵。
 
因為遙遙上次寄放阿嬤家表現不好,午睡時一直吵著要自己的小床,又不乖乖坐馬桶。今天遙遙又要寄放阿嬤家了,於是在討論好獎勵的方式後,就趕著在昨天晚上開始實施,而且讓遙遙很容易的先嘗到一點甜頭,讓她對未來抱著期待。

△ 迪士尼名片卡和和4個超卡哇伊的印章
 
△ 積點卡

昨晚下班,我趕著到文具行去挑選迪士尼名片卡來當積點卡,並且挑選了4個卡哇伊的卡通印章。(不過後來發現,遙遙根本不在乎名片卡的圖案,她只在乎現在蓋了幾個章,印章上面寫什麼,所以下次買最便宜的名片卡就可以了 )


規則是這樣的 : 每張積點卡有4個格子,每次遙遙如果表現良好,就可以從4個印章裡挑選一個來蓋,蓋滿4格就可以換取獎品區的獎品。而且這些印章平常她也不能拿來玩的,所以蓋章的動作也算是一種獎勵。集滿10張積點卡,還可以到便利商店自己挑一樣禮物,20張就可以到東東玩具店挑一樣玩具(本來小方還說10張就可以到東東挑玩具,我不同意,標準太低了)。  


 
昨天晚上,把最近新買的一些繪本放到獎品區,再跟遙遙解釋運作的規則,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實施,我把蓋章的門檻設得很低,主要讓她體驗蓋章的喜悅,於是晚餐乖乖的吃就讓她蓋一個章。
△ 挑選印章很慎重 ( 5/16/2009  2.11Y)
△ 得來不易的蓋章可要很仔細唷!

第一張積點卡蓋完第一個章,我們一直提醒她,明天到阿嬤家乖乖吃飯、乖乖睡覺、乖乖上廁所都可以各蓋一個章,那這樣就可以蓋滿一張積點卡囉,遙遙表示很有信心可以拿到"仙履奇緣"的繪本。今天早上去阿嬤家前我又再提醒她一次,我們實在也很擔心她去阿嬤家不乖的話,會給阿公阿嬤添麻煩,希望這次的方法能奏效。


下午近6點,我打電話回去問一下情況,阿嬤說今天都很乖,而且遙遙已經先跟阿嬤預告說自己可以蓋3個章了。呵呵~~這麼有自信喔!


因為獎勵制度上路得匆促了點,本來獎品區只有繪本,好像稍嫌冷清了點,今天在外面時我就在物色看有沒有更具吸引力的獎品。結果正巧今天在龍山寺居然有位老伯在吹汽球送給小朋友,但是想拿到要表演或是答題,本來我們這兩位大人是不太可能拿到的,沒想到我們優秀的爸爸居然答對了在場的人都答不出的題目,所以阿伯就破例送給我們,這才拿到這個可愛的汽球貓咪唷~~


什麼樣的題目那麼多人答不出來,大家都很好奇吧??

題目 : 為什麼萬華原名叫艋舺(台語)?

答案 : 艋舺(台語)是平埔族稱呼船的發音,漢人拿來當作地名。

你答對了嗎??

(這個典故說明一下好了,萬華最早以前是個港口,當地的平埔族看到很多漢人的船開進來,就喊著「艋舺、艋舺」,結果漢人就以為這個地方叫做「艋舺」,所以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吧!)
△ 阿伯的巧手真令人讚嘆,臉是我和小方通力合作完成的
(小方畫嘴,其餘是我畫的)

依我對遙遙的瞭解,看到這個貓咪她絕對馬上捨棄原來的第一選擇--"仙履奇緣"繪本。果真,到了阿嬤家接遙遙,她一看到汽球貓咪,完全無心久留,一心一意要回家領獎,因為我們堅持她要完成蓋章動作才能領獎。


△ 我今天很乖,總共可以蓋3個章喔!


△ 看! 我蓋滿 4個章了
△ 耶! 我做到了,真開心 !!!
接下來準備領獎囉~~ 會選哪一個呢? (我可是猜都不用猜咧!)
△ 毫不猶豫,手就往汽球貓咪伸過去了
△ 終於到手了,第一個獎品,喜孜孜的看著貓咪
△ 得獎了,真是興奮的一刻,領獎時我和小方還幫忙奏樂
(這個角度看貓咪的表情--怎麼好像一付被抓到很無辜的樣子  )
△ 依依不捨得再看一看、摸一摸,馬上要放回獎品區了

△ 抱著汽球貓咪,真是開心!

△ 得到獎品後,一整晚情緒都超好、超穩定的 ( 5/16/2009  2.11Y)

獎勵制度實施這段期間以來,遙遙對有些事確實比較願意配合,而且得到獎品那天,好情緒會持續一整天。但小方的標準還是嚴苛了點,我給的就比較大方,我提醒小方,這個年齡的小朋友,每天不就是吃飯、睡覺、上廁所、玩耍,難道要期待她有什麼豐功偉業再給獎嗎?太難了點~~


至於獎勵制度到目前為止對遙遙的影響,我覺得可以下一個標--「獎勵制度讓遙遙的人生有了奮鬥的目標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